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常务副校长吴刚参加“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科研育人能力”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18访问次数:311


1116日下午,由科研院牵头组织的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科研育人能力”专题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常务副校长吴刚、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科研院各科室分管处长、各学院科研院长、专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陆卫兵主持。


首先,科研院院长陆卫兵结合二十大精神及学校指导思想,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启动新一轮思想教育大讨论的背景。他指出,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凝聚新共识,为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更为坚实基础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把人才作为国家第一资源,充分说明了在高校建设中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其中科研育人是高校育人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科研育人不仅要培育出一流学生,也要通过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培育出一流教师团队。他要求,在研讨过程中要充分贯彻“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使命,对新时代的“四问”进行深入思考,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科研育人能力”这一主题,研讨科研育人体系建设及体制机制改革新举措,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随后,各位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内外机遇与挑战以及学校发展现状与发展愿景,从多种角度诠释了对科研育人具体内涵的理解,对学校在科研育人方面的短板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科研、教学和管理实际对如何完善学校科研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生代表结合各自科研学习经历,分享了对科研育人的理解与思考,细致阐述了学生视角下,当前科研育人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学校科研育人体系建设的愿景。他们希望,在学生科研过程中,学校要加强注重因材施教,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宏观背景下,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发展需要,同时希望学校在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之外,也要不断加强对学生科研韧性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关注。

青年教师代表围绕自身教学及科研经验,指出了学校科研育人工作在学生成才发展中的重要性,积极探讨了学校科研育人体系建设的提升方向。他们认为,在培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深入理解领军人才的内涵与特质,应当做到科研和教学相长,将教师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课程中,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结合学生的意愿和特质,帮助学生确立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

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思考,畅谈了科研育人的培养目标,并对科研育人的实施路径提出建议。他们谈到,科研育人就是要培养学生具有以“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为核心的科研能力,以天下为己任的科研理想,敢于试错、敢于突破、甘于做冷板凳的科研精神,实事求是的科研道德,以成为国家战略科学家为目标的科研格局。他们认为,学校应当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科研文化氛围,着力打造一流教师团队,教师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将学生作为不断成长的科研伙伴,不断加强对学生“四力”的培养同时作为职能部处,要在学校科研育人体系实施过程中,做到“服务提升、管理到位、监督有力”。

各学院科研院长以院系具体科研工作实际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各院系目前在科研育人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从学院、学科建设的层面对学校科研育人体系建设提出建议。他们认为,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应当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始终贯穿在教师的科研体系中,其中包括“SRTP”、本科生毕业设计及研究生的培养,应当通过课程设计、教材编撰等多种形式将最新科研成果与教学相结合,形成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环,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等形式不断完善服务于“四个面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将科研育人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深入贯彻“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使命,通过为国家科学事业奉献、为国家发展服务的动人案例,不断提高师生的家国情怀和国家安全意识。


最后,常务副校长吴刚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对师生代表们的建言献策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科研育人体系建设是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工作应当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高度聚焦“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落实务虚与求实相结合的目标定位,充分调动学校科研平台等科研资源,立足教师、学生、学校、教育“四个维度”,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教育评价等多个方面为打造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范式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加强科研育人能力需要不断优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在科研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各层级科研管理组织的联动,充分发挥各学院科研院长的能量,加强科研管理部门与科研院长间的交流,促进政策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