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国内首例采用可控直径TIPS覆膜支架系统介入手术成功完成

发布日期:2021-10-25访问次数:2101


10月12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团队采用可控直径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覆膜支架系统为一位65岁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顺利实施了介入微创手术,这标志着国内首例运用新型TIPS覆膜支架系统手术成功完成。

该手术由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滕皋军教授带领团队朱光宇副主任医师、张齐副主任医师、潘涛博士等开展。

手术在局麻下进行,经右侧颈静脉穿刺,置入专用的导管鞘,用穿刺针经肝静脉穿刺至门静脉,并用球囊扩张,建立肝静脉-门静脉通道,再将可控支架植入,从而建立起门静脉的分流道,通过造影和门静脉测压,反复调整可控支架的直径,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手术过程顺利,目前该患者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据悉,该新型覆膜支架是在以往覆膜支架上增加了一层可控扩张套管膜,使得支架具有可控直径的特性,通过控制直径以达到目标门体静脉压力梯度,更利于精准治疗和个性化治疗,并且该款支架直径可控后可以长期保持,植入期间可以根据患者状况选择合适的直径需求,更有利于患者植入后的生存率和减少术后并发症。

据介绍,VIATORR系列支架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适用于TIPS手术以降低门静脉压力的专用静脉覆膜支架。VIATORR支架专用于TIPS手术,适用于初治和修复治疗门静脉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如静脉曲张出血、顽固性腹水或肝性胸水等,为门静脉高压患者治疗提供了新方法。



来源:中大医院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