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一图读懂!东南大学段进院士领衔编制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设导则发布

发布日期:2021-10-13访问次数:237


  10月9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相关情况。这是我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将助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作为导则编制的首席专家,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就规划建设导则的技术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十四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聚焦生态环境、城市设计、综合交通3个重点领域,为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及其管理提供了从标准到指引的多重技术依据,充分体现了跨界协同、就高不就低、全要素综合管控、统筹底线管控和弹性发展等特点,对于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由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区一县人民政府委托东南大学、上海市规划院、上海市政院联合编制,历时一年多时间编制完成。东南大学为导则第一完成单位,承担了总体技术统筹与技术把关、整体框架制定以及城市设计章节的具体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