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科研院组织“国家需求、使命担当、协调发展”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8-31访问次数:162

   2021年6月7日,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给科研院在职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国家需求、使命担当、协调发展》的党课。陆卫兵院长说,今年支部的重要任务是学习党史,要结合校史一起学习,校园有红色经典、有红色人物,这样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同时,我们的业务工作也要结合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之际,促进和支持科技创新工作、为师生做好服务。

   陆卫兵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近120周年的创办历史和变革过程。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在四牌楼原中央大学校址建立了南京工学院,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建国初期十分艰难的环境中,完成了600多项科研任务,有40多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16项国内空白。在八十年代,南京工学院立足实际发展,为新中国工业化建设和教育科技事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在社会上享有卓著声誉。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近120周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南大学始终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战略高技术研究。结合科研院的业务工作,我们要爱国爱岗,引导老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接着,陆卫兵院长回顾了东南大学科研工作从十五到十三五的发展历程、学科群的大平台和大成果。最后展望了十四五期间持续做有使命、有组织、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理念,以及在各个学科领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计划,并对大家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要求。

   科研院支部书记陈镭介绍了学校近期学习党史的安排,叮嘱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做好学习心得笔记,查找不足,持续改进。

   本次党课系统地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建国以后东南大学对国家的贡献、近二十年来的科研成绩,党员们纷纷表示也是第一次学习到这么多有关学校的历史,今后要加强学习党史、校史,用敬畏历史、敬仰学校的心态对待本职工作,服务师生。(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