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学术预告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受邀至我校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9访问次数:507

报告人:张继平院士

报告题目:浅论群论的发展

报告时间:2020 年 12 月 11 日晚 18:30

报告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三 105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法国天才青年数学家 Galois 通过求解方程并研究其根集 合的性质而发展群的理论以来,群的思想、理论和方法不断推动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发展。从著名的爱尔兰根纲领到朗兰兹 纲领等等无不闪耀着群论思想的光辉。我们将仅从个人的视角探讨群论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曾任 Algebra Colloq 主编,现为 Asia-European J. Math 和《数学学报》副主编,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 等 5 种期刊编委。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 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他在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期间,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制定和实施的创新人才计划培养出包括 数学黄金一代在内的世界一流人才。他在有限群表示论研究取得杰出成就,特别是他解决群论大师 Brauer 两个重大问题的工作成为高维 Galois 表示自守提升理论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