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学术预告

哈佛大学威斯研究院研究员李曙光博士学术报告——基于集群力学和分布式控制的“粒子机器人”系统

发布日期:2020-11-11访问次数:985

题目: 基于集群力学和分布式控制的“粒子机器人”系统


摘要:在很多生物系统中,大规模的复杂行为可以通过众多简单个体的随机移动和协调来实现。例如,在伤口愈合和癌症扩散过程中,活细胞会出现集体迁移现象。在此项研究中,我们受到细胞集群运动现象的启发,设计开发了单自由度(展开和收缩)的机器“粒子”。相互独立的多个机器“粒子”单元松散聚集即可形成一个“粒子机器人”系统。我们针对此“粒子机器人”系统设计了一系列分布式算法,使其实现了自组织、自适应、高鲁棒性的集群行为,例如向目标光源运动、躲避障碍物、搬运物体等。此研究为开发大规模集群机器人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未来可应用于物流、探测、建筑和医学等领域。

李曙光 简介

李曙光博士目前在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Wyss Institute at Harvard University)担任研究员 (Research Associate),合作导师为Robert Wood教授。他同时也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工作,合作导师为 Daniela Rus教授。李曙光于201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攻读博士期间被公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机械与航空宇航工程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师从Hod Lipson 教授。


李曙光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模块化机器人、集群机器人、折纸机器人以及软体机器人相关技术和应用。他近年来的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 NaturePNASScience Robotic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CRAIROS 等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全球上百家知名媒体、杂志和网站的专题报道和关注,包括BBCNPR、新华社、美联社、MIT NewsMIT Technology ReviewDiscovery NewsCNNScience FridayPopular 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 等。2019321日,李曙光的 “粒子机器人” 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cover article)进行了重点报道,在学术界引起巨大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