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学术预告

冷原子与光学微腔强耦合相互作用的量子操控

发布日期:2020-10-30访问次数:348

报告题目:冷原子与光学微腔强耦合相互作用的量子操控

报 告 人:张天才 教授(山西大学)

时间:2020117日(周六)下午3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南203

邀请人:倪振华、周雨青

欢迎老师和学生参加!


报告摘要:

      中性原子因其良好的相干性,是演示量子信息和量子模拟的重要系统。冷原子操控及其与光学微腔的作用为人们提供了研究量子退相干、展示若干量子效应的理想平台。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单原子及少原子操控,冷原子与微光学腔的强耦合相互作用方面的实验进展,包括红移阱和蓝移阱中的原子俘获,基于魔术条件的单原子内态相干操控,腔内少原子的控制及强耦合的实现,以及基于该系统在单光子水平的光学非互易效应,量子非互易以及原子阵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张天才照片

张天才,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开展单原子操控和量子信息方面的实验研究。目前主要从事腔量子电动力学的实验研究。在PRL, PRAOpt. Lett.等刊物发表SCI 论文15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多项,教育部**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负责人。曾获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