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科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1访问次数:336



2019年10月21日,丁辉总会计师在科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溯大学使命。大学是一种功能独特的组织,是与社会的经济和政治机构既相互关联又鼎足而立的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高深学术的高等学府。它不仅是人类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还在长期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历史的积淀、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环境的影响,逐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中国大学的起源是北洋大学堂,当年中国在中日甲午海战中惨败后,变法之声顿起,天津中西学堂改办为北洋大学堂,标志着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诞生,由此可见,大学的发展和国家荣辱兴衰同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校史校训。东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学校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在近120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南大学始终心怀天下、心系祖国,为科学进步、民族复兴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逐步形成了“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优良校风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铸就了“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指导实践。业务规划要与国家规划一致、工作作风要与校训校风相同,党的理论永远是指导业务的先进管理工具。学校对科研院的职责分工主要包括:负责学校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管理以及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组织编制学校科技规划,拟定学校科技政策和规章制度。组织学校科技力量承担国家、中央部委、各行业、地方政府的各类科技项目。组织学校力量广泛开展与社会各界的科技合作,国际科技合作。负责组织全校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产学研合作。组织基地、实验室申报、成果申报等。科研院的职能正是大学使命的体现、东南校训的传承、理论指导的落地。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向社会各界传达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决心。东南大学肩负着国家安排的使命,应努力贡献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路线的价值观和促进国强民富的知识体系,在教书育人和科学明世方面齐抓并管。

东南大学科研院作为服务全校教师的科研工作的职能部门,一直有深入基层宣讲动员、查找问题的传统,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丁辉总会计师和科研院员工一起,制定教育主题、深入基层调研、凝练查找问题、制定解决措施。

科研院结合大学使命和责任、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寄语九条,制定此次教育主题为“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丁辉总会计师说,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的高速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各个国家有佩服的、有眼红的,由暗中的较量升格为明面的贸易战、外交战。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以前中国从全球共享科技资源的角度出发,有些高新尖的技术和产品,是直接进口的欧美国家的,现在他们不仅对我们禁运产品、封锁技术,还打击中国企业、驱逐华人科学家,在这种局势下,一些卡脖子的问题凸显出来,亟待解决。

丁辉总会计师说,在当前的紧迫形势下,我们应该追本溯源、牢记国家赋予大学的使命:我们是国家建设队伍的主力军之一,不光是学术自由的机构,还是有需求牵引的组织。大学的知识分子对知识、对科技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在国家的重大发展事务中发挥力量,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讲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

先进技术与装备办公室、应用技术办公室、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办公室、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办公室、基础研究与海外合作办公室、基地与协同创新办公室等6个业务科室在9-10月期间,深入各院系近30余次,宣讲国家科研政策、项目申报流程,听取院系意见和建议。

如何带领老师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做出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科研院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组织开会讨论。丁总会计师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东南大学决不能只有个别学科在国家战略发展中领跑全国,各个学科都应该抓住机遇,从跟跑努力变成领跑全国。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和科研院的职责,科研院应该从聚焦国家战略方向、发挥校内专家作用、出台激励政策等多方面改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至于至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设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才能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才能让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科技工作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上传下达,一定是经过认真地研究、卓越地策划、有力地组织、不懈地执行,才能紧跟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前沿、凝聚社会力量、攻关壁垒难题,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国之重器的研发、重大设施的建设、国际地位的提升,贡献大学的力量。(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