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心智、脑与教育—实证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及其哲学基础初探

发布日期:2010-08-31访问次数:1940

报告主题: 心智、脑与教育—实证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及其哲学基础初探
报 告 人: 韦钰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体委员会副主任
报告时间: 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上午9:30
报告地点: 九龙湖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1965年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毕业。1981年获西德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她是第一位获得博歇尔奖章的中国人。她共获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八所高校的名誉博士学位。
1987.12至 1988.5 南京工学院院长、1988.6 至1993.11 东南大学校长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3至2003年曾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现任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体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韦钰博士在电子学领域工作了40几年,做出了系统的和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发展我国生物电子学和建立分子电子学学科方面,她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她在国内建立了第一个分子与生物电子学实验室,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在电子学领域,她共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方面,她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1年她倡导了中国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并建立了网站——汉博中国少儿科学教育网(www.handsbrain.com)。2002年,她在东南大学建立了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并出任第一届主任; 该中心是国内第一个从事学习科学研究的基地,现在中心已进入985创新平台,成为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在科学领域和社会工作方面,她获得了多项国家和国际奖励。最近,为表彰她在促进中法教育交流与联系、促进儿童科学教育国际合面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她法国国家荣誉勋位团骑士勋章;由于在“做中学”探究式科学教育项目中的突出贡献,她获得2006年度PuRkwa奖——全球儿童科学教育国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