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1访问次数:7524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为了更好地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2〕2号)要求,现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类型

2022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与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


二、申请资格

  1. 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同领域高级职称专家推荐;在职博士生(定向生且有高级职称)需提供导师同意函,如无高级职称,需并附两份同领域高级专家推荐信。

  2. 非我校全职聘用的工作人员申请科学基金时应当在申请书中如实填写在本单位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度在单位的工作时间。

  3. 非我校工作人员(含在2022年3月20日前不能签订聘用合同的人员)不得以东南大学名义牵头申请和参与申请基金项目。

  4. 非受聘于我校的境内人员,所在单位非依托单位的,在保证申报书质量的前提下,可与我校签订协议并提供相应推荐表后,依托我校申请青年、面上项目。

  5. 非受聘于我校的境外人员,不得依托我校申请。


三、限项规定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

  2. 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含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3. 连续两年(2020、2021年度)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人,2022年度不得申请面上项目。

  4. 仅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青年和面上项目时可以根据在站时间灵活选择资助期限,获资助后不得变更依托单位。

  5. 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主持和申请(牵头申请和参与申请)项目总数合计限为2项;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数不超过1项,参与不限项。2022年度结题的项目不计入限项。其他不计入限项的项目,请大家认真阅读指南,如有疑问请直接咨询科研院。

  6. 优秀青年项目、杰出青年项目、基础科学中心在申请时不限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不计入限项。

  7. 原创探索类项目申请和评审阶段不限项,立项后纳入正常限2项要求,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一项原创探索项目(包括预申请)。

  8.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


四、相关网址

  1. 2022年项目申请指南: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7/

  2. 在线填报系统(ISIS):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main


五、申请书填报方式

  1. 所有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预算说明书和正文提纲下载2022年撰写模板,不要删减蓝色提纲内容)。

  2. 主要参与人不再列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人简历信息采用和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3. 青年、优青、杰青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无需编制项目预算;其他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

  4. 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申请代码2”及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申请代码(除重点优先资助领域等限定代码外)应选择到各学科最后一位(一般为4位数字,青年、面上务必选到4位数字代码)。

  5. 代表性论文不再标注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请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信息,不得篡改顺序。附件需要上传代表性论文pdf全文(专著上传含有作者信息的PDF格式页面)。


六、重点注意事项

  1. 每个项目均需选择“科学问题属性“,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800以内)。

  2. 申请人及参与人简历中,研究生和博士后阶段导师姓名务必填写,学习和工作简历时间应连续,相应职称/职务/所在单位信息应务必真实准确,严禁不写中间职称只写最高职称,如“1986年至今教授”。

  3. 境外人员以个人身份参与项目,不计入合作单位,高级职称遵守总数合计限2项规定(附件需提供境外参与人知情同意书)。

  4. 请务必留意各科学部资助领域和注意事项提出的不予受理范围。

  5. 在站博士后人员申请的项目不能变更依托单位

  6. 预算制项目且有合作研究单位的,在预算说明书中对合作研究外拨资金进行单独说明。在计划书提交之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申请阶段无需签订!项目申请人和合作方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制预算(简称分预算),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报预算(简称总预算),申请阶段的分预算需经合作方主要参与者签字,由申请人留存备查

  7. 请高度重视涉及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的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按要求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七、时间节点

请各有关院系按要求严格遴选、认真审核,并对所上报的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要求3月8日前由科研秘书汇总报送《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信息核查确认表》、《人才类项目申请资格审查表》、《博士后依托东南大学申请基金项目承诺》和《外单位人员依托东南大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协议及推荐意见表》。相关申请人如缺少上述材料,申请书不予受理。

请所有申请人于3月10日前完成在线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本年度申报系统填写变革较大,请申请人务必留足充足时间进行网上填报!

未尽事宜详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项目指南》,申报书系统填报详见《信息系统-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


八、校内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小易 

电话:025-52091182

E-mail:xycheng@seu.edu.cn


附件:

1、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信息核查确认表.xls(院系统一提交确认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并发送Excel电子版至xycheng@seu.edu.cn邮箱)

2、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docx(每位申请人填写明细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交院系存档备查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科研诚信承诺书.pdf(每位申请人提交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由院系存档备查

4、人才类项目申请资格审查表.docx(院系统一提交审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并发送Excel电子版至xycheng@seu.edu.cn邮箱)

5、博士后依托东南大学申请基金项目的承诺书.docx(相关申请人提交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由院系统一报送科研院)

6、外单位人员依托东南大学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协议及推荐意见表.docx相关申请人提交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协议一式三份,由院系统一报送科研院

7、信息系统-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pdf系统中从未有账号的老师请联系所在院系科研秘书新建账号;忘记密码的老师请在首页自助找回;外单位调入人员请用原来账号登录,修改工作单位,勿重复注册!)

8、项目申请人与参与人简历上传说明.pdf  


东南大学科研院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