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拓扑近藤体系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04-16访问次数:231

【东大新闻网412日电】(通讯员 蒋红燕)近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苗霖教授对拓扑近藤体系六硼化钐的电子结构演进过程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刊登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Phys. Rev. Lett.上。

六硼化钐(SmB6)被认为是拓扑近藤绝缘体,其绝缘能隙由d轨道能带和低温下获得相干性的f轨道电子杂化而成,因此六硼化钐是比较罕见的同时兼具关联效应与非平庸拓扑相的关联拓扑体系。通过对该体系进行过量的稀土磁性掺杂,在引入磁性的同时该体系的f轨道相干性得到了保持,该体系的拓扑表面态并未受到磁性的影响,甚至在磁性元素铕(Eu)的浓度高于10%后,会产生具有反铁磁序的拓扑近藤相,这是第一次发现兼具磁序,拓扑序和近藤关联并存的体系。此外,通过对该体系在热扰动下的电子结构的演进过程解析,发现了该体系的拓扑表面态的产生直接依赖于直接带隙的形成,证明了该体系拓扑序的强鲁棒性(Robustness)。

 成果以《Robust Surface States and Coherence Phenomena in Magnetically AlloyedSmB6》为题于331日被Phys. Rev. Lett.杂志刊出。苗霖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纽约大学L. Andrew Wray教授为通讯作者,包括美国先进光源同步辐射,NSLS-II同步辐射,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以及韩国光州标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研究工作。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6.136401

  

  

  

供稿: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