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新一届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8访问次数:454

【东大新闻网115日电】(通讯员 李健)19日,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成立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技术委员会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我校杰出校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于俊崇院士、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科研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振动中心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丁辉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振动中心是东南大学重要的科研基地,希望本届技术委员会为指导中心发展、凝练研究方向、提升中心的创新能力建言献策。新一届技术委员会聘请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为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于俊崇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吴宜灿院士、东南大学丁辉教授为副主任,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教授等来自央企和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聘请为委员。丁辉代表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向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吉臻院士主持了第一次会议。振动中心主任邓艾东就中心建设情况、中心发展规划和十四五重点任务作了汇报。随后,杨建刚、吕剑虹、费庆国、邓艾东等分别作了动力设备振动分析、火电机组先进控制、飞行器强度与振动、状态监测及诊断的专题报告。

技术委员会专家听取了报告,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心在长期为电力行业解决重大疑难振动故障的工程实践中,在大型发电机组异常振动诊断及治理技术、振动检测与分析技术、测控与优化技术以及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我国火电机组测振与诊断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中心的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应用领域等问题专家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吉臻院士对我国能源发展和火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做了精辟的阐述,对中心规划的发展方向和建设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中心在发展方向上找准定位,适应行业需求,支撑行业发展,在东南大学创新能力和人才优势支持下,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对国家有支撑的工程中心。

丁辉做总结发言,他向各位专家对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高度重视振动中心的发展,指出中心要做有组织的科研,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要和行业广泛联合,中心要练好内功,融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解决关键共性问题,匹配国家对中心的要求,为我国能源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