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8访问次数:6565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为了更好地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11号)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类型

2021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请申请者认真阅读《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882/)(以下简称《项目指南》)和各类型项目的管理办法、规定后,遴选适合自己的申请类别,于1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按要求撰写申请书。

二、政策要点

限项政策

  1.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为2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2019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2020年(含)以后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 除特别说明外,申请当年资助期限届满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例:20211231日执行期结束的项目,从202111日起不再计入限项)

  4. 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限1项,参与不限。

  5.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执行人才计划项目互斥政策,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申请或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分类评审试点范围

2021年,全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将开展分类评审工作。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全面实施新的申请代码

2021年,全面调整申请代码,不再设置三级申请代码。申请人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

部分项目类型的经费资助结构调整

  1. 202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范围,申请人在申请上述两个类型项目时无需编制项目预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增加到每项200万元。

  2.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申请时可以根据在站时间灵活选择资助期限,获资助后不得变更依托单位

三、申请人注意事项

  1. 申请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下简称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具有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且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经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亦可申请部分项目。

  2. 申请人一般应为我校(含附属医院)聘用人员,其中,非全职聘用人员应当在申请书中如实填写在我校的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我校的工作时间;境外人员不得同时以境内、境外两种身份申请或参与申请各类项目;非受聘于我校的境外人员,不得依托我校申请;非受聘于我校的境内人员,无工作单位或所在单位非依托单位的,与我校签订协议后可申请部分项目。

  3. 有合作研究单位的,在预算说明书中对合作研究外拨资金进行单独说明。在计划书提交之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申请阶段无需签订!!!项目申请人和合作方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制预算(简称分预算),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报预算(简称总预算)。

  4. 未尽事宜详见《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及《项目指南》。

四、申请时间节点

请各有关院系按要求严格遴选、认真审核,并对所上报的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要求38前由科研秘书汇总报送《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信息核查确认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科研诚信承诺书》、《人才类项目申请资格审查表》、《博士后依托东南大学申请基金项目承诺》和《外单位人员依托东南大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协议》。相关申请人如缺少上述材料,申请书不予受理。

请所有申请人于310前完成在线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五、校内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小易

电话:025-52091182

E-mailxycheng@seu.edu.cn



附件1: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信息核查确认表.xls (院系统一提交确认表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2: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docx (每位申请人均需提交明细表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科研诚信承诺书.pdf每位申请人均需提交明细表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4:人才类项目申请资格审查表.docx (院系统一提交审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5:博士后依托东南大学申请基金项目的承诺书.docx (相关申请人均需提交承诺书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6:外单位人员依托东南大学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协议.docx (相关申请人均需提交协议纸质版一式三份,一份依托院系签字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