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暨中科院先导专项共同例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5访问次数:290

10月30日-11月1日,由东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六次“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暨中科院先导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共同例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陈仙辉、李建刚、赵红卫和来自全国2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11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李建刚院士和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主持。

任利剑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现状及发展愿景,充分肯定了在“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推动下,东南大学物理学科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必将极大地推动东南大学超导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代表合作组致辞,并通报了“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和中科院先导专项最新情况。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建刚院士和周兴江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专项的近期进展。项目组成员围绕“高温超导机理及新材料进展”、“高温超导磁通钉扎进展”、“超导线材进展”、“超导线材性能评价”、“高场超导磁体进展”和“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关键技术”等方向,就近期取得科研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研讨。

“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于2016年成立,旨在推动高温超导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在高温超导领域从机理研究、线材制备到强场应用的全链条合作。“合作组”面向高温超导材料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应用领域,如高能粒子加速器、核聚变反应堆、高场核磁共振装置、高性能电力工业装置等开展针对性研究,解决高温超导材料在强磁场应用领域关键性“卡脖子”技术难题,使我国的超导研究和相关产业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东南大学作为合作组成员单位,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