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刘加平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06-17访问次数:937

【东大新闻网66日电】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2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25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刘加平教授长期从事混凝土裂缝控制与高性能化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突破了现代混凝土收缩开裂风险量化计算的理论瓶颈,创建了收缩裂缝控制、微结构优化和流变性能调控3个关键技术群,发明并规模化生产了系列功能材料,其成果成功应用于100余项重大工程。攻克了混凝土收缩开裂的国际难题,引领了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工程化应用,为土木工程建设和新材料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完成了“973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等科研课题30余项,近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优秀奖各1项。他兼任国际材料与结构试验联合会(RILEM)混凝土可控膨胀技术委员会主席,入选英国混凝土学会会士,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的奖项,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