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与土木学院研究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1-26     浏览次数: 1084   

 

科技处与土木学院研究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总结
      2008年至2012年,科技处和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结对共建活动,包括招聘研究生助管、参观科学技术成果展览、参观南京长江四桥的建设、举办人文社科类讲座等。通过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加强了沟通和了解,科技处在2011年招聘了2个土木学院毕业的硕士,结对共建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科技处先后招聘了7位研究生到处室协助工作,同时给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让学生了解学校的一些科技活动和科技管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土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策划了“参观南京长江四桥,学习建设领域的创先争优”的活动。南京长江四桥2008年1月奠基开工,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南京长江四桥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家运输主通道的通行能力,完善全省主干线公路网布局,加快南京都市圈的建设,增强南京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在建中的四桥以及四桥指挥部工程师的现场讲解,充分了解南京城市建设巨大变化和取得的硕果,也借此促进两个党支部互相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
      科技处党支部邀请人文学院吕乃基教授和经管学院李东教授到科技处作报告,给科技工作提些建议和创新思路,旨在将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创新型”科技处落实到行动中,同时也邀请了学生支部成员参加,提高了大家的人文素养。吕乃基教授的报告题为“科技处——风云际会之处”主要谈了科学发展前沿的三大方向、技术发展的规律、高技术的特点,还讲了科技处和知识流的关系,指出科技处是学校知识与社会需求的桥梁,并给科技处提供了一个创新思路:希望做成一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的课题。经管学院李东教授的报告题为“科技成果创新性应用中的商业模式选择问题——关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创新的若干思考”,以大家都熟悉的企业苹果和微软公司谈起,分析了商业模式对于企业运营的重要性。对在座的土木学院研究生,李东教授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指出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吃苦拼搏,再借助于高平台的知识结构,勇于创业。
      土木学院研究生为科技处特制了党员电脑桌面背景,为每位党员铭牌贴党徽。
      科技处支部书记张晓兵表示,支部共建活动中出发点非常好,土木学院研究室支部的加入为科技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拓宽了视野,是一个创新,今后还要继续开展活动。(2012年12月 陈扬)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