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科技处党支部赴华西村参观考察学习有感
发布时间: 2012-11-26     浏览次数: 1565   

 

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科技处党支部赴华西村参观考察学习有感
        为贯彻落实学校“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基本方略,进一步推进科技处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2012年4月7日上午,东南大学科技处、社科处、空间院党支部一行32人在支部书记张晓兵的带领下,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参观考察学习。去年是华西村建村50周年,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华西村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参考。江阴市副市长郑建勇热情接待并陪同大家参观。
        华西村建立于1961年。当年,华西村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如今,华西村家家拥有设施现代化的别墅,每个村民都享受着良好的文化、教育、医疗条件和生态环境。以前的“小华西”村,也已发展成为拥有约3.5万人口、面积30多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的“大华西村”。近年来,华西村在传统的第一和第二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海洋工程、旅游、金融等第三产业,经济实现成功转型。
        大巴车载着大家进入华西村,引入眼帘的是整齐有致的农民别墅区、笔直宽阔的村道与万米长廊、独具特色的农民公园和世界公园等。党员同志们在华西村朱副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一户中等收入水平的村民家,400多平米的别墅、户外花红柳绿、屋内整洁宽敞、装修高档精致,主人勤劳好客。2011年刚刚开业的高328米的空中新农村大楼,高度在世界排名第15位,全国排名第8位,由华西村村民共同出资30亿元人民币建成,已成为中国农村新地标。
        大家听了吴仁宝老书记的现场报告,介绍了华西村近年的发展情况、成功经验以及个人的一些体会,幽默风趣、睿智机敏的讲话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总结华西村的成功要归功于党中央的领导、国家的关心、村民的支持。随后华西村青年艺术团的高水平演出,向大家展现了华西村在文化建设上的不凡成就。
        考察时间结束,虽然短短的一个上午没有展示华西村的全部面貌,但是大家仍然被所看到的和听到的深深感染,被华西村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华西村能有今天的成功,是主观和客观有机结合、坚定不移、长效发展的结果,既有党和政府的扶助,改革开放政策的利好,更有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把握机遇、与时俱进的精神指导。东南大学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也应该学习这种精神。科技处、社科处、空间院的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要像华西村一样创先争优,为学校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陈扬)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科技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