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科研动态

东南大学居胜红教授团队在抗胶质瘤化学免疫治疗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03-04访问次数:10

近日,东南大学居胜红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Redox-responsive polymer micelles co-encapsulating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and chemotherapeutic agents for glioblastoma therapy”(共包封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和化疗药的还原响应型聚合物胶束用于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的研究成果。面对免疫检查点阻断剂(ICB)对胶质母细胞瘤(GBM)临床疗效受限的现状,该研究设计了一种还原响应型胶束,该胶束可增强紫杉醇(PTX)和抗程序性死亡配体1抗体(aPD-L1)在大脑中的递送,展现出更好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利用免疫检查点阻断剂(ICB)治疗胶质母细胞瘤(GBM)的免疫疗法前景广阔,但其临床疗效受到血瘤屏障(BTB)和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的挑战。在本研究中,aPD-L1被装载到还原响应型胶束中,并通过PTX诱导的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进一步增强ICB疗效。胶束能有效穿过BTB并保留在还原性肿瘤微环境中,而不会改变aPD-L1的生物活性。aPD-L1和PTX的联合应用显著抑制了原发性和复发性GBM,积累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从而提高ICB的疗效,并在原位GBM携带小鼠中诱导了持久的免疫记忆。这种共包封的方法有利于抗体的高效递送,并与化疗药物诱导的ICD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疗效。本研究证明了化疗免疫疗法可以重编程局部免疫,从而增强抗GBM的免疫疗效。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东南大学医学院博士生章智琪,通讯作者是东南大学居胜红教授、谢金兵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32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