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3-06-24访问次数:1756

        6月21日下午,由我校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国测集团以及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约克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这也是我校第六个签约揭牌的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部长刘德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颢瀚,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等领导,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中山大学林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高德胜教授等学术界和协同单位专家,我校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文科院系负责人和专家以及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郭广银书记主持。
        易红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所依托的我校伦理学学科,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该学科是全国第三个伦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心”聚集了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的一批优秀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体现了国家对于解决伦理道德方面问题的重大需求。   
        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教授从设立依据,目标、战略与创新,学术构架,组织机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心培育组建情况。
        签约仪式上,我校与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五家单位签订中心组建协议,在此之前,我校已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英国约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美国密西根州大学,以及国内部分协同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省委宣传部王燕文部长与易红校长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省社科联党组张颢瀚书记与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为中心支撑基地——江苏省委省政府咨询决策基地“道德国情调查基地”揭牌。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与我校刘波副书记为中心的支撑基地——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德哲学与中国道德发展研究所”揭牌。
        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贺来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省委宣传部王燕文部长分别讲话。
        王燕文部长在讲话中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把东南大学当作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大力支持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工作。近年来,东南大学在保持和巩固传统工科特色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武装,切实充当起智囊团和思想库的角色,也为江苏社科强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人的现代化的两个关键环节,以“公民道德发展”与“引领社会风尚”为切入点,着眼于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探索现实路径,必将为江苏、为全国的公民道德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她希望东南大学把握“2011计划”这一重大发展契机,依托现有伦理道德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协作单位积极配合,切实把“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好、发展好,江苏省委宣传部将全力支持“中心”的相关工作。
        据介绍,该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了5个教育部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2位院士,4位“长江学者”,4位教育部社科委员,2位国务院评审组成员。“中心”成立后将把自然科学的实验研究、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引入人文科学尤其是道德哲学的价值关切与思辨研究,在学术和现实层面努力解决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中心”还将致力于建成国内“四个第一”,即第一个伦理实验室、道德国情调查中心、伦理关怀中心和社会风尚研究与管理中心”。(许启彬 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