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南京江宁·中国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特区”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10访问次数:781

2012年11月30日上午,由我校牵头,联合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等五所高校以及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十五家行业领军企业与研究机构共同组建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东南大学与江宁区共建“南京江宁·中国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特区”签约的仪式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由我校牵头组建的第四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人民政府曹卫星副省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教育厅、科技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南京、南通、江宁区等有关领导,中国科学院齐康院士、中国工程院吕志涛院士、吴中如院士、沈世钊院士、马克俭院士、王超院士,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参建高校领导,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万科集团、台湾润泰集团、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集团、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建工集团、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土地建设集团等参与企业院所的领导,河海大学等11所兄弟高校,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企业的领导,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副校长郑家茂,校长助理黄大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等有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由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共建,并联合4所兄弟高校与15家企业及科研院所中心集聚并依托10个国家级科研基地、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将围绕部品体、结构体、围护体、设备体的集成创新,构建现代结构技术、装配制造技术、先进支撑技术、人才培养、示范推广5大创新平台;以住宅、公共建筑、市政交通为协同创新对象,以工业化建筑的关键共性技术为主攻方向,研发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确保建筑工业化生产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环保性、节能性,提高群众对建筑工业化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我国建筑工业化的程度,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国家社会稳定、建筑相关资源和能源节约、缓解建筑业人力资源紧缺、推动建筑技术进步等作贡献。

    作为该中心的创新之举,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还将以“南京江宁·中国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特区”为重要支撑和载体,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创造一批世界一流的成果,成为支撑我国建筑业发展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基地。建成具有巨大示范意义的建筑工业化住宅小区及生态城区,并在特区平台进行展示,向企业推广,进而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培育一大批具有建筑工业化创新能力的建筑企业。

    预计经过4~8年的运行,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将力争使建筑业的工业化程度提高20%-3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0%,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重大提升,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启彬 袁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