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1-11-09访问次数:4014

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负 责 人:陆祖宏
联系电话:025-83795549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2号
邮政编码:210096
网站地址:http://rcls.seu.edu.cn/
    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国际新兴的前沿研究领域——学习科学为主要研究的文、理、工、医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研究机构。实验室已具有一支多学科交叉的、高层次的年轻科研队伍,研究人员学术背景包括:脑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教育学、信息科学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众多学科。实验室具有博士后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多名。
    实验室将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生物测量技术、情感计算方法等运用于儿童发展的行为学研究;将生物信息学和生物芯片技术运用于儿童正常、异常发育相关的遗传学研究;将计算机图像分析、可视化算法等技术,运用于儿童发展脑机制的研究;将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儿童科学的教育研究和培训。实验室已经承担和完成了一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论文,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的研究条件和装备,建立了基因与生化实验室、生物信息研究、网络与信息技术、应用系统开发室、儿童情感研究室、脑图像研究室、虚拟现实研究室、情感信息处理研究室、认知行为研究室、EEG/ERP研究室、儿童发展研究室。其中实验室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各类学习科学相关的大型科研仪器和设备共20多台,包括自主开发的学习科学相关的专用研究设备10台(套)。
    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研究。主办了多次“学习科学研究论坛”、“中法科学教育高层论坛”和“国际儿童情绪能力发展学术论坛”。实验室与法国国民教育部、法兰西科学院、国际学院间联盟、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建立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研究关系,与美国纽约大学、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计划。
    该实验室已成为东南大学新的学科增长点,并将长期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五年里,该实验室将致力于儿童发展和科学教育的研究,培养高质量的研究队伍,建立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成为学习科学研究与科学教育培训基地,建成一个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