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和平•发展•机遇——我的人生体会与经验

发布日期:2010-08-31访问次数:1880

报告主题: 和平•发展•机遇——我的人生体会与经验
报 告 人: 闵乃本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
报告时间: 2007年10月11日(周四)19:00
报告地点: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一111人文讲座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应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邀请,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材料科学家、获得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闵乃本教授将登上东南大学的人文讲坛,参加“科学大师说人生”系列活动,做主题为《和平•发展•机遇——我的人生体会与经验》的精彩演讲。具体时间为于10月11日(周四)晚19:00,地点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一111人文讲座报告厅。
    闵乃本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四十多年,取得多项令人瞩目的成果。特别是,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奋斗,由其领衔完成的成果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实现了这一奖项连续两年空缺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我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荣誉,建国以来的半个多世纪,获此殊荣的仅有27项科研成果。
    闵乃本教授不仅在科学研究上造诣精深,而且具有高尚的人格。在科学研究上,他淡泊名利,谦虚谨慎,为追求科学真理,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他首先想到的是他的团队,“最想强调的是团队的贡献”,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以提携后学为己任,甘为人梯,千方百计地为优秀青年人创造成长条件。他致力于教书育人和科研群体建设,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科学知识、实验技能的培养以及科学精神的传承,建成了一支团结协作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这次闵乃本教授的演讲是由我校主办的“科学与人生”大型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将掀起该系列活动的高潮。该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做了精彩的报告。这次邀请闵乃本院士前来演讲,机会十分难得,学校将全程摄像录音,欢迎大家踊跃参加。